保险的种类和作用,您知道这些险种有哪些特点吗?

沃保整理
2020/10/20
王普
南阳 泰康人寿
查看名片
人身保险产品按照保险责任可以分为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人寿保险又可分为定期寿险、终身寿险、两全保险、年金保险等;健康保险又可分为疾病保险、医疗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护理保险等。

(一)保险的种类和作用

一、人身保险产品有哪些种类?

人身保险产品按照保险责任可以分为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人寿保险又可分为定期寿险、终身寿险、两全保险、年金保险等;健康保险又可分为疾病保险、医疗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护理保险等。

保险的种类和作用,您知道这些险种有哪些特点吗?

二、什么是人寿保险?

人寿保险是主要以人的寿命为保障对象的人身保险。人寿保险通常以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内生存或身故为给付保险金的条件。有的人寿保险产品还包括保险合同约定的全残责任。

三、什么是健康保险?

健康保险是指对因健康原因导致的损失给付保险金的保险。

四、什么是意外伤害保险?

一般来说,意外伤害是指遭受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使身体受到伤害的客观事件。意外伤害保险是指在约定的保险期间内,因发生意外伤害而导致被保险人身故或残疾,保险公司给付约定保险金的保险。

五、什么是定期寿险?

定期寿险是指按照保险合同约定,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且保险期间为固定年限的人寿保险。

六、什么是终身寿险?

终身寿险是指按照保险合同约定,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且保险期间为终身的人寿保险。

七、什么是两全保险?

两全保险是指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在保险期间内以死亡或生存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人寿保险。

八、什么是年金保险?

年金保险是指按照保险合同约定,以生存为给付保险金条件,按约定分期给付生存保险金,且分期给付生存保险金的间隔不超过一年(含一年)的人寿保险。

(二)您知道这些险种有哪些特点吗?

一、人身保险新型产品有哪些种类?

人身保险新型产品是相对于普通型人身保险产品而言的,包括分红型、万能型、投资连结型等。

二、什么是分红型保险?具有哪些特点?

分红型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将其实际经营成果优于定价假设的盈余,按照一定比例向保单持有人进行分配的人寿保险,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保单持有人可以获得红利分配。分红保险除具有基本保障功能外,保险公司每年还根据分红保险业务的实际经营状况,决定红利分配,即客户可以与公司一起分享公司的经营成果。

第二,红利分配方式包括现金红利和增额红利。现金红利分配是指直接以现金的形式将盈余分配给保单持有人,保险公司可以提供多种红利领取方式,比如现金、抵交保费、累积生息以及购买交清保额等。增额红利分配是指在整个保险期限内每年以增加保额的方式分配红利。

第三,红利的分配是不确定的。分红水平主要取决于保险公司的实际经营成果。

三、什么是万能型保险?具有哪些特点?

万能型保险是指包含保险保障功能并设立有保底收益投资账户的人寿保险,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交费灵活,收费透明。通常来说,投保人交纳首期保费后,可不定期不定额地交纳保费。同时,保险公司向投保人明示所收取的各项费用。

第二,灵活性高,保额可调整。账户资金可在合同约定的条件下灵活支取。按照合同约定,投保人通常可以提高或降低保险金额。

第三,通常设定最低保证利率,定期结算投资收益。此类产品为投资账户提供最低收益保证,并且可以与保险公司分享最低保证收益以上的投资回报。

四、什么是投资连结型保险?具有哪些特点?

投资连结型保险是指包含保险保障功能并至少在一个投资账户拥有一定资产价值的人寿保险,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交费灵活,收费透明。通常来说,投保人交纳首期保费后,可不定期不定额地交纳保费。同时,保险公司向投保人明示所收取的各项费用。

第二、灵活性高,账户资金可自由转换。由于投资连结保险通常具有多个投资账户,不同投资账户具有不同的投资策略和投资方向,投保人可以根据自身偏好将用于投资的保费分配到不同投资账户,按合同约定调整不同账户间的资金分配比例,并可在合同约定条件下灵活支取投资账户的资金。

第三、通常不设定最低保证利率。投资收益可以在账户价格波动中反映出来(保险公司目前通常不迟于一周公布一次账户价格),因此,若具体投资账户运作不佳或随股市波动,投入该投资账户的投资收益可能会出现负数。

王普
南阳 泰康人寿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